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产学研一体化 天润曲轴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2017-01    来源: A+

  当前,我国的制造业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 包括资源环境与要素成本的约束日益趋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变革、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外部形势日益严峻等。

  为迎接制造业发展的挑战,完成产业转型升级的艰巨任务,天润曲轴一直坚持走“产、学、研”的发展之路,加大研发资金的投入力度、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科研活动,逐步掌握行业的话语权,保持行业的领先地位。

  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力度,紧跟行业技术创新步伐

  据天润曲轴2016年半年度报告资料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资金达2500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2.78%。期间,公司先后完成25个曲轴、连杆,4个锻件,6个铸件新产品的开发验证,部分产品已形成批量生产。同时,上半年,公司新增专利申请15个,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8项,可谓是硕果累累。

  近几年,天润曲轴每年用于技术研发的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都在6%以上,先后攻克了球墨铸铁的抗拉强度和延伸率、增强抗疲劳能力及耐磨性、高加工精度等技术难关,获得了一百多项国家专利,产品的内在质量达到了一流企业的水平,新产品的销售收入一直占到全部销售收入的30%以上。

  经过几十年的积累与发展,天润曲轴通过技术研发和创新,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能独立进行高端曲轴设计、开发、试制的完整产业体系,成为我国曲轴行业第一家具备此能力的企业,达到了世界行业先进水平。

  加强创新机制方面的建设,激活员工创新动力

  “只要涉及科研工作,公司便舍得花钱、舍得投入,个人科研奖励资金高达50万元”,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孙海涛表示。

  在创新机制建设方面,公司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科研活动,激励创新。围绕这一核心主题,天润曲轴细化人才引进、员工素质培养、员工激励、市场分析、科学立项等细节工作,实施了《天润曲轴员工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方案》,为各类人才建立了职业发展通道,激励各类人才在各自的专业上成才。

  此外,公司还对所有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实行动态管理,打破了专业职务终身制,加大对专业职务聘任期内的激励和绩效考核管理力度,进一步完善“重才、用才、留才”的用人机制和良好的人才成长体系。

  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长期合作,着重创新人才的培养引进

  天润曲轴坚持走开放式、联合式的合作创新之路,采取引进来和本土化相结合的方式,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保持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目前,公司已与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联合实施蓝天人才规划,每年引进培养30名高端技术人才。

  另外,公司先后承担并完成国家863/CMS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火炬计划及山东省科技计划等省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主持修订国家标准GB/T23339-2009《内燃机曲轴技术条件》和行业标准JB/T51049-2000《内燃机曲轴质量分等》2项,获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9项、国家专利100多项。

  现如今,天润曲轴已经是一家集科研、制造于一体的大型创新制造企业。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曲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工程实验室”,是“高新技术企业”、“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责编:

友情链接: 百姓资讯网   海南之窗   南方资讯   黑龙江在线   安徽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