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潘建伟: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让人才无后顾之忧

2017-03    来源: A+

  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李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10日阐述了科技工作者在国家建设科技强国进程中应承担的责任。他强调,须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破束缚科技人员施展才华的条条框框,让人才无后顾之忧。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当日举行,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

  潘建伟认为,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

资料图 人才交流大会 记者 王刚 摄 资料图 某人才交流大会 记者 王刚 摄

  当今世界,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这位中科院院士说,中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世界上最庞大的科技队伍,有齐备的学科体系,而且不像过去那样“缺钱少物”。

  潘建伟指出,必须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破束缚科技人员施展才华的条条框框。让人才无后顾之忧,让“英雄”有用武之地。

  特别谈到“从我做起”的责任,潘建伟呼吁中国科技工作者,要敢于担当,科技强国只能靠自己干出来,闯出来;要追求原创,立志开辟全新的领域;要包容友善,跨学科和大协作开展科研;要崇尚道德,在当今网络传播时代,推动全社会树立尊重科学、求真务实、客观理性的风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卫在同日的大会发言中表示,科技评估考核体系是影响国家创新能力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他呼吁改革科技评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成效。

  李卫说,中国科技成果多而不新、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自主创新成效与科技强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这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认为,现实中仍存在一些不利于科技创新的现象,如政策满天飞,疲于应付;项目支持方式大起大落;科研“公关”风盛行,评审专家受困扰等。

  李卫建议从四方面改革科技评估体系:一是强化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二是建立与完善分类评价体系;三是加大项目评估的成本投入;四是建立评审专家信用制。(完)

责编:

  • 新闻
  • 娱乐
  • 财经
  • 汽车
  • 女性